欢迎访问洛阳市残联--残疾人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残疾人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组织建设 > 残疾人证

残疾人证的好处

来源:洛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6-13 浏览次数:1298


 根据《中共洛阳市委  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实施意见》(洛发〔2010〕23号) 文件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汇集持有我市残疾人证的好处如下:

一、住房方面。1.贫困残疾人家庭符合住房救助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加快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项目。符合自建住房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属于本市收取的行政事业规费给予全免。2.城镇残疾人无房户优先享受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政策,并根据残疾人生理特点在选房和无障碍改造上给予照顾和帮助。3.贫困残疾人危房鉴定、申领房屋产权证,属于本市收取的行政事业规费给予全免。4.因城市建设规划需要拆迁残疾人房屋时,应当本着方便生活的原则在安置房楼层上予以照顾。5.有关部门及单位支付临时安置补助费和搬家费时,对领取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的贫困残疾人应比规定标准提高20%。6.城市房屋拆迁中的残疾人过渡用房,自行解决确有困难的,由拆迁单位提供周转用房。

二、社保方面。1.资助特困残疾人参加当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对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的特困残疾人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县(市)区财政解决。2.支持各类商业保险机构增设预防各种伤残风险和残疾人专项险种。3.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就医,优先挂号、化验、取药、手术。在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免收挂号费和肌肉注射费(不含一次性材料费)。贫困残疾人到医院就医,享受国家和省市规定的优惠政策。各级政府要将残疾人作为城乡医疗救助的重点保障对象。4.将残疾人纳入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落实和完善残疾人医疗保障有关政府补贴政策。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有困难的,由政府财政给予补助,其医疗费用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后,自付费用仍有较大负担的,由各级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二次救助。5.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政策,将由父母或兄弟姐妹抚养(扶养)的重度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范围,按照当地城乡低保最高补差予以救助。

三、社会福利方面。1.各通信运营商在宽带、电话及短信资费方面对残疾人给予优惠政策,2.公共停车场所,凭残疾人证免收残疾人专用车停放费。3.各新闻单位对社会福利单位和有关残疾人的广告、声明、挂失、寻人、寻物启事等,要优先予以刊登,根据实际情况减免费用。4.对贫困残疾人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基本康复需求给予补贴。5.对下肢残疾行动不便的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普通轮椅、拐杖等助行器,使用期不少于3年。

四、出行和旅游方面。1.城市区残疾人持残疾人证办理乘车卡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共交通工具。残疾人持残疾人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优先购票、进站, 其随身必备辅助器具应予免费携带。2.各旅游景区(点)按照《河南省旅游条例》规定,对残疾人实行免票或者优惠票价,并设立明确标识。3.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免费进 入公园、图书馆、展览馆、寺庙等公共场所;影剧院、文化中心、体育馆、游泳池(馆)等设施对残疾人实施优惠服务。对盲人、双下肢残疾人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允许1名陪同人员免费进入上述公共场所陪护。

五、优惠措施方面。1.纳入低保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安装自来水和用电一户一表的,在政策法规范围内予以减免安装费。2.残疾人家庭安装天然气,凡申请安装地点与其户口所在地一致的,凭《残疾人证》和户口本,安装单位可给予减免30%的初装费。3.贫困残疾人家庭凭证免收有线电视(数字电视)工料费,基本收视维护费按50%收取。4.盲人读物邮件免费寄递。5. 对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按国家出台的有关政策免除相关费用。残疾学生或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段教育免收学费和代管费。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考上国家统招大学的,分别给予3000元和2000元救助。6. 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残疾人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免交法律服务费。法律援助机构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有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我市各律师事务所对残疾人聘请代理案件的,要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减免收费。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在处理残疾人离婚时,对重度残疾人、离异的残疾妇女,在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方面应予以照顾。

六、残疾人个体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方面。1.对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残疾人申请的小额担保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10万元;对合伙经营和自主组织起来就业的残疾人可按照人均5至10万元合理确定贷款规模,总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小企业或集中使用残疾人的企业,可根据企业实际招用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数,按照人均5至10万元合理确定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200万元。2.对首次自主创业、正常纳税经营1年以上的残疾人,将一次性给予其2000元的资金扶持。2.残疾人直接从事个体工商户,经个人申请,工商等职能部门核实,准予免收个体工商管理费、市场管理费及其它有关费用。3.残疾人个人直接提供劳务的收入,免缴营业税;残疾人个人所得,依法减征个人所得税。对残疾人参加职业培训实行减免费用的优惠政策。4.对农村无劳动能力和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应免去本人的义务工、公益事业费和其他社会负担,不承担筹资筹劳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