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残联--残疾人风采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残疾人风采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残疾人风采

宁乐飞逆袭归来

来源:洛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1875

2018年8月26日乐往听创团队赴深圳参加“汇新杯”新兴科技+互联网创新大赛,主办方对洛阳乐往网络科技的创始人——宁乐飞进行了专访。

本文转自”汇新杯“官网创成汇之选手专访。下面我们一起认识一下宁乐飞小伙伴吧。

===========================

高考,上大学,对正常人而言再普通不过的人生轨迹,于他,曾难于登天。宁乐飞,出生在河南洛阳市宜阳县的一个贫苦农村家庭,2001年,正在读高三的他因为中耳炎与误治突聋,从一名健全人变成一名听障人。无法正常听课的宁乐飞第一年高考落榜了,他决定复读一年,这次,他顺利收到了重庆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谁能料到,来重庆不到5天,学校就开出了为期4年的休学证明,宁乐飞被强制退学了。这无疑是晴天霹雳,录取的喜悦湮灭,蒙上一层灰蒙蒙的阴影。宁乐飞的大学梦难道要就此破灭了吗?


图为:宁乐飞先生生活照


图为:宁乐飞先生生活照



苦难,是不屈者的通行证,如果因被强制退学而一蹶不振,那宁乐飞也就不是宁乐飞了。在被退学后的4年中,宁乐飞与父亲做得最多的事便是在各大医院和残联奔走,寻求帮助。他还去找教育厅抗争,找媒体为其发声,虽然最后无果,但是为听障人群体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率先作出了表率行动和贡献。与此同时,4年里他从未放弃过对知识的追求,决定学习计算机的他找遍宜阳县的电脑学校,终于找到愿意接纳他的学校,开始了异常刻苦的学习。2007年,通过再次高考他被天津理工大学录取,得以重返校园,继续完成学业。4年中,宁乐飞经历的困苦可想而知,但是他从未抱怨,他只会不断地用自己的方式证明:我可以。


在校期间,宁乐飞牺牲所有的娱乐时间,克服一切困难,利用课余和周末辅修管理学院的第二专业,并在当时没有丝毫辅助条件与协助经验的情况下,与管理学院的健全学生一同上课。到毕业时,宁乐飞顺利取得了计算机与管理双学士学位。这个经历也成为后来天津理工听障人的“全纳”教育(“全纳”实现聋健共融教育的桥梁)的先例和样本。


2011年毕业后,宁乐飞进入洛阳第一家引进VC投资的企业就职,从事软件研发方面的工作。他一边工作一边思考如何利用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为听障人信息无障碍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2013年,宁乐飞研发出国内第一个聋人电话APP,希望解决听障人在应聘求职、酒店预订、家人朋友交流等方面的问题,但是由于缺少资金一直未能发布上线。


等到资金相对充裕后,宁乐飞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开始全身心地投入改善听障人信息无障碍环境的事业中。他带领团队研发并发布了辅助听障人与健听人无障碍沟通的“慧译”APP。这款APP不需要借助任何其他硬件工具就可以实现5米内的无障碍沟通,并可以辅助学生上课、员工会议等场景的无障碍应用。

图为:宁乐飞在参赛现场借助”慧译“与评委沟通


图为:宁乐飞在参赛现场借助”慧译“与评委沟通



参加“汇新杯”新兴科技+互联网创新大赛,宁乐飞带来的参赛项目是与团队成员共同研发出“视频字幕识别项目”软件。


“我们的项目主要采用语音识别技术和视音频解码编码合成技术,将视频语音转化为实时字幕显示在视频的屏幕上,使数以千万计的听障人实现像普通人一样,实时同步的获取语音、字幕、视频等信息。在不借助他人或者工具的帮助下实时无障碍地观看视频。这也是国内首例听障人视频字幕翻译项目。”宁乐飞介绍到。

图为:乐往听创团队成员陈天萍参赛现场图


图为:乐往听创团队成员陈天萍参赛现场图



用科技让听障人生活交往更加便利。这是宁乐飞创业的初衷,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的他,深知听障人士的迫切需求,他期望这个项目能够帮助听障人利用视频进行网络教育学习,提高知识与技能,提升学历,增强工作能力,以改善生活质量。


宁乐飞表示,视频是学习、文化交流与分享娱乐所常用的载体,听障人因为自身的缺陷无法观看无字幕视频 ,“视频字幕识别项目”满足2780万听障人的视频信息无障碍化需求,让听障人在学习、教育、文化娱乐方面享受科技带来的视频信息无障碍方面的便利。他还强调,在线社会教育将会是未来教育的常态,该项目的建设可以助推视频信息无障碍方面建设,通过无障碍字幕视频的学习,提高听障者学历及文化层次,提高就业技能,能帮助低层次的听障人更好地融入社会,为社会创造价值。


未来,宁乐飞将重点聚集在听障人服务领域,以听障视频字幕和听障人电话的两个点作载体整合实现一个全面的服务听障人的信息无障碍服务平台,在该平台上听障人可以实现无障碍法律维权、心理咨询、同步翻译预约、无障碍旅行、共享资源、分享产品和服务等,真正实现听障人快乐交往,一步畅达。

图为:洛阳创业之星大会


图为:洛阳创业之星大赛



图为:证书


图为: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