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残联--残疾人风采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残疾人风采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残疾人风采

洛阳数字印刷强人姜庆伟

来源:洛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2925

    一、漫漫创业路:从电器维修到“数字印刷强人”

  姜庆伟,男,1969年出生,二级肢体残疾人,现任洛阳市“自强快印”公司总经理,洛阳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洛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会长,洛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

  1999年,为了自主创业,姜庆伟拿出自己多年从事电器维修的积蓄,创办了洛阳市自强网络信息有限公司,为企事业单位制作网页和提供网站维护,其次是经营了一家有40台电脑的“自强网吧”,5个员工中,有4名是残疾人。

  过了千禧年,在洛阳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姜庆伟又创办了洛阳市自强快印公司,从事复印打印业务。9年后,姜庆伟那间小小的复印店已经变成了全市规模较大的快印中心,印刷业务有了质的飞跃,并先后安排下岗职工、残疾人以及大学生50多人就业。

  2012年初,姜庆伟又以新的创业计划令人刮目相看。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思考,他认为数字印刷必然是快印业务未来发展的方向,于是创办了洛阳市美图数字印刷有限公司。此为洛阳市的第一家数字印刷企业,被洛阳市印刷协会聘为理事会员,也是河南省仅有的两家数字印刷企业之一……

图为残疾人代表姜庆伟在指导员工


图为残疾人代表姜庆伟在指导员工




  二、超越自我:在创业中赢得有尊严的生存

  1岁半时,姜庆伟因患小儿麻痹导致双腿瘫痪不能行走,小时候上学完全要靠两个姐姐、老师和同学们背来背去上完小学、初中,高中后,尽管他的学习成绩始终优秀,却因过度依赖他人而极度自卑,甚至经常会萌生出弃世的念头。

  高中毕业后,因残疾而与大学无缘的他,下决心要学习一门手艺以自立。3年后,他完成了《中国电子学会》的全部函授课程,并以优异成绩毕业。邻居的一台有毛病的收音机,硬是让他费了一天一夜的工夫才修好。对方的感激不尽也让他看到了自己的价值——能给别人提供帮助和喜悦,证明自己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1987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在家人和亲戚的帮助和鼓励下,姜庆伟创办了“洛阳市华泰家电维修部”,从此开始了自食其力的创业之路。由于他技术好,讲信誉,很快得到客户的好评和信赖,维修种类也从收音机、黑白电视发展到彩电、冰箱、微波炉、电脑等办公设备。越来越多的客户慕名而来,其中很多是来学技术的,他都毫无保留,悉心传、帮、带,光徒弟先后就收了数十几名人。这些人中,大部分最终都自己开店,也走上自谋职业和创业之路。

  姜庆伟的自强自立,不仅赢得了无数客户的肯定,也逐渐被各级领导所关注。街道、区、市领导曾经多次到他的维修店里去看望他和鼓励他,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李长春也曾亲自去慰问过他,并送了一套组合式维修工具以示鼓励。

  他,曾经在河南省和洛阳市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过电视机维修第一名的荣誉,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同类比赛中获得过电视机维修第十名的好成绩。

  在从事家电维修的这12年里,姜庆伟从自卑走向坚强,也走向了自强自立,完成了自我的超越。

  三、回报社会:为残疾人事业增光添彩

  姜庆伟创办的公司已经成为洛阳市规模较大、安排较多残疾人就业的快印企业,而被相关政府部门命名为“优秀福利企业”。

  多年来,由于姜庆伟始终积极参与和支持残疾人事业,不断资助特困残疾人复明手术和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度过难关,以及经常为特教学校和灾区捐款捐物,为灾区捐款,为启智中心的智障儿童购买学习用品,而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残联组织的认可。2001年,他被洛阳市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洛阳市人事局、洛阳市残疾人联合会评为全市“自强模范”。被洛阳市第五次、第六次残疾人代表大会推举他为理事,2008年,参加了河南省第五次残疾人代表大会,受到了中残联理事长汤小泉、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郭庚茂等领导的亲切接见。2008年7月,他被选为奥运会火炬手,并参加了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同年,他被洛阳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其后,他又被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南省创业标兵”荣誉称号。

  除了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姜庆伟也因运动才能而为残疾人体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1987年,他在河南省残疾人运动会举重比赛上获得银牌。1988年,他在日本国际万人马拉松轮椅组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1988年,在洛阳国际万人马拉松轮椅组的比赛上,他获得了第一名。1988—1992年,他连续五年获得洛阳市元旦长跑活动轮椅的第一名。1989年,他在全国第一届残疾人技能大赛上取得了优异成绩。1990年,在河南残疾人运动会上,他获举重第一名。1991年,在河南残疾人运动会上,他获得轮椅竞速第一名……

  1996年,姜庆伟首批参加河南轮椅篮球队,服役至今,参加了历届全国锦标赛和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现任河南省轮椅篮球队队长,多次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和体育道德风尚奖,为省市争得了荣誉。

  2012年,姜庆伟组织创办了洛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社团注册的无障碍促进公益组织,全国也仅有六家。促进会以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全社会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为宗旨。促进会成立以来多次督促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使用,已经组织了好几批重度残疾人走出家门,体验无障碍,让更多的残疾人和出行不便的人也能享受到社会进步的成果。

  四、继往开来:继续以诚信赢得市场

  姜庆伟创办的自强快印公司,常年从事高速数码印刷和彩色打印,业务项目一应俱全,以良好的信誉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为此,很多企事业单位通过考察给予了充分肯定,纷纷与之签订了日常文印业务的承印协议。在他的公司里,专门成立了保密室以用于机要文件的打印和处理。

  新年伊始,姜庆伟又创办了洛阳市美图数字印刷有限公司,是河南省第二家数字印刷企业,占据了洛阳市数字印刷的高地,专业从事数字印刷和高端的设计业务,以适应高效率和个性化印刷品市场的需要。目前,该公司正着手培训一批有文化又年轻的残疾人,让他们首先掌握先进的数字技术,再根据公司需要和个人意愿,安排其未来就业或是自主创业。

  他经常会对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员工们说:选择自尊就是选择坚强,一切都是从诚信开始的,受社会的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精神去回报社会才行。这样,社会也以残疾人自强自立而尊重你,你也会在以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获得自信和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