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残联--残疾人风采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残疾人风采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残疾人风采

殚精竭虑育桃李身残志坚谱新曲

来源:洛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1754


我叫陈小平,女,汉族,1961年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共产党员,高中学历。现任该村育苗幼儿园园长。1999年6月因意外变故造成二级伤残,左眼失明,左侧颅骨粉碎性缺失,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在此情况下,我身残志不残,根据我村现状,筹办育苗幼儿园,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幼儿园规模已有120余人,教师10人,校车一部,各种配套设施完善,基本上具备上级要求。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得到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三八”红旗手、优秀辅导员、致富女能手、新安县首届女企业家,2017年5月中国第27个助残日,我被评为新安县自主创业先进模范。所培养的学生每年“六一”汇演均被评为优秀节目组织奖,由于自己成绩突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图为陈小平1


图为陈小平1



  一、艰难创业圆夙梦,驰而不息见成效

震惊全县的“99血案”,居然发生在我家,造成家庭重大悲剧,我有幸难免一死,造成二级残疾,在病床上,我悲伤、恸哭,曾有一度哀叹,不如死去,但我马上重新振作起来,我要活!要坚强地活下去,做一个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对社会有益的人。                                                         

我们白墙村是个有四千人的大村,曾是秦代的甘罗府,可如今没有一所幼儿园,当时我想,孩子要想全面发展,启蒙教育很关键,萌生了筹办幼儿园的想法,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时出院时嘴张不开,左眼彻底失明,我一方面进行长期恢复锻炼,一方面谋划筹办幼儿园。开初我利用娘家闲置的院落,多方筹集资金,添置儿童娱乐设施,办起了白墙村第一个幼儿园。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首先缺乏资金,我就把我弟弟地里的小树锯掉做桌子、凳子,有些乡亲看到我如此残疾还筹办幼儿园,主动把自己家的转盘、滑梯无偿献出。自己身体极为虚弱,头部疼痛是常有的事,我克服多种困难,顶住多方压力,不退缩,艰难地把幼儿园办了起来。由于自己不断的努力,生源不断扩大,校舍不断改善,得到村民和上级的好评。具体来说:2009年-2010年暑假期间为了扩充校舍,投资8万余元,建了六间平房,购置桌凳及娱乐玩具,又圈了一个小院,让孩子们更加安全。2013年暑假期间为了保障幼儿安全,购置并安装栏杆,铺置草坪。此外,为了改善教学环境,全部木门更换为玻璃门窗,使其更亮堂,又铺置地板砖,2015年暑假整个校舍全部粉刷喷绘;使校舍更漂亮美观。并建立美观精致的卫生间,得到上级好评。2016年暑假又把另一校舍粉刷,院区铺悬浮地板,改善教学环境,学生娱乐场所又铺了草坪等,同时又购置冰箱、彩电、空调、配备到多个教室,购置保温桶,使其学生四季常饮开水,又购置消毒柜,使其学生饮餐更卫生,后又购置160个小凳子、滑梯、摇马,仅此一年总花费5万余元,另外又购置校车一部16万余元,2016年是我园投资最大的一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落实了上级整改要求。

 

图为优美校区


图为优美校区



二、似蜡烛点亮幼儿,像慈母关爱学生

启蒙教育是人生的第一堂课,它可能影响改变人的一生。重视启蒙教育是我这个做幼儿园园长的首要任务。我身体力行,打铁须得自身硬,为了提高我自己的教育和教学水平,购置了几十套幼儿教育书籍,其中不乏国外成功的教学类书刊,提高自身专业水平,跟上时代的发展,只有自己具备过硬的教育教学能力,才能指导教师们不断上进和更新知识。2018年9月又到洛阳市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参加学习国画、工笔画,虽然自己是零起步,但是在姜栋帅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学会了画写意画、以及工笔画的临摹,在学校我认真学习,加班加点,非常珍惜学习时间,时时提醒自己,所要做的就是要比正常人还要好。

 

须知,我是在克服自身残疾造成巨大痛苦中进行的,我在招聘教师时严格把关,所招人员必须是幼师或具有高中毕业文凭的,并进行试讲。平时,每周开一次例会,定期组织教师出去学习。不

 

定期进行听课活动,进行相互评课,以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平时我把关爱每个幼儿视为重要一环,时刻把幼儿安全放在首位。在教学中根据幼儿的特点创造性、开拓性进行“寓教于乐,”让他们不知不觉、潜移默化得到提高,我们采取讲故事、做游戏,比赛等形式来提高他们的智力,为了提高学生的体质和反应能力,天天做幼儿操,并教他们健康的歌曲和手指谣,定期进行文艺汇演并挑选出具备艺术能力的孩子重点培训,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在上级组织的文艺汇演中,均获得优秀节目组织奖,根据学生爱动的特点,我们在教学中每十几分钟就要改换另一种形式,使其不厌倦,感兴趣。由于科学地按幼儿的生理特点进行教育教学,成效明显。在升入小学多次考试中,班级前10名,我幼儿园就占9人,可见,教学方法是得当的,效果是明显的

图为陈小平


图为陈小平



 三、常驻慈悲胸怀,永点仁爱明灯

我是个残疾人,多少年来,有多少好心人对我无限的关爱。2007年暑假我在新安县实验幼儿园参加培训时,培训费200元被免交,2008年新安县幼教中心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赠送给我园光碟等教学用品,2010年新安县实验幼儿园送给我园五台风琴,洛阳实验幼儿园送给我园滑梯、荡船:以上这种情况数不胜数……俗话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对这些义举深为感动。常扪心自问,我将怎样报答别人呢?重在行动。2008年5.12汶川地震时我慷慨捐出600元。平时,我统计在校学生中有残疾家庭的,免除他们的学费 、校服费 、生活费、车费等。如2016年学生赵祖赫头部生病做了手术;我捐了500元现金,并购置一些慰问品。2006年经费拮据的情况下,每人免费发放校服一套。2010年学生家长王永建患眼底出血,其妻也是残疾人;我免除该学生学费、生活费,上坡村学生狄恩慧,其母亲是聋哑人,免除生活费、车费;2017年1月25日,我带领全体教师“送温暖送爱心”到贫困学生家中,为他们带去了大米、食用油、书包,为他们送去新年的祝福!2017——2018年对建档立卡户学生游博岩、高芳方、孙慧琳进行帮扶,免去了他们全年学费及全部杂费,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赞誉,并专门赠送锦旗表示感谢!2019年4月得知高浩轩小朋友爸爸突患急性肾衰竭,我毫不犹豫将孩子的全部学费返还,并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捐助这个可怜的家庭……这样做了,我心里感觉踏实!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我这个幼儿园已办了18年,共培育幼儿2000余名,对50余家入园幼儿的困难家庭进行减免帮扶,并减免学费生活费等累计达五万余元。只要能够帮助困难、残疾家庭、只要他们的孩子能够上学,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如今越办越好,我这个人不好张扬,像蜜蜂不辞辛苦地为他人、似黄牛默默无闻地在耕耘,2016年新安县残联张理事长来到我村统计残疾人,偶尔中发现了我的情况,要我写份材料,我觉得我没做些什么,只是做了我一个残疾人应该做的事情,今后我还要不遗余力地做下去,无愧我的人生!

图为组织教师卦洛阳学习


图为组织教师卦洛阳学习



四、“育苗幼儿园”前途展望

虽然在办园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政府的要求相差很远。据目前的估算,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幼儿园的场地需进一步扩大,娱乐设施进一步增添,其他生活设施还不完备,这需要社会多多关注,共需资金数万元,把这颗幼儿“育苗”培育壮大。

 



                                                            白墙育苗幼儿园 陈小平